法發明家駕全球最快水翼飛船環遊世界

法國發明家與航海家亞蘭.賽波計畫明年駕馭全球航速最快的水翼飛船,以三天時間航越太平洋,接著還將挑戰以四十天時間環遊世界一周。

賽波約廿五年前著手「水翼號」(Hydroptere,見圖,取自網路)高速航行水翼船的設計,當他表示想要打造一艘會飛的船時,大家都認為他發瘋了。

然而,經由賽波努力不懈,水翼號的航速終於在二○○八年達到時速一一一公里,二○○九年以超過一百公里的時速持續航行五百公尺,正式列入世界紀錄,被公認為全球水上航速最快的船隻。

水翼船航行時,潛於水下的水翼上下表面,因通過水流流速有快慢差異,而形成壓力差,從而產生升力。當船航行到一定速度,升力就足以將船身推升到水面上數公尺,大幅降低水流阻力,使其得以依靠風帆高速航行。

賽波先前締造世界紀錄的水翼船,長寬各為廿四公尺和十八公尺,而未來環遊世界的水翼船則將加大尺碼,各達三十公尺,預定二○一三年打造完成,命名為「大水翼號」(HydroptereMaxi)。

原文: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110513×112010032900143,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