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愛迪生式思考法」

湯瑪士‧愛迪生(Thomas Edison)無庸置疑是人類歷史中最偉大的發明家之一;他發明電燈、留聲機、電影,創立奇異(General Electric),一生中共申請1093件專利。誠如愛迪生所言,「天才是1%的靈感加上99%的汗水」,他那令所有人、組織夢寐以求的創新能力,也並非來自偶然。《快樂腦:學習愛迪生的五種創新思考法》一書將愛迪生的創新力歸功於他的思考方式,其中首要的、不可或缺的,是他的「問題解決導向」思維。

愛迪生的目的清楚──「發掘大自然奧祕,為人類創造福祉」,也因此決定他看世界的方式;他一心尋找解決方案,並始終堅信自己能夠成功。希望培養愛迪生的問題解決導向思維,可以透過以下4種實踐方法:

1.「SMART EDISON」法則,定義目標、激發熱情 愛迪生是最樂於工作的人,因為他懂得結合目標與熱情,一切失敗都不以為苦;他曾經說過:「我一生從沒做過一天工作,全都在玩樂與嬉戲。」要像愛迪生一樣結合情感元素和理性元素,可以透過英文縮寫SMART EDISON的11個步驟,明確地定義目標,激發個人熱情:
S─Specific,具體:清楚詳細地界定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M─Measurable,可測量:決定如何測量進步的幅度,讓自己知道目標已經達成。 A─Accountable,責任清楚:全力以赴、達成目標。訂定團隊目標時,則要確認權責清楚。 R─Relevant,相關性:確保自己的目標和整體的目的、價值相關。

T─Timeline,時效性:訂出達成目標的最終時限。 E─Emotional,動之以情:表達目標時,感情要素很重要;要選用能夠激勵自己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目標,感受到未來達成目標時可能帶來的喜悅。

D─Decisive,堅決果斷:避免「希望目標能實現」等模稜兩可的態度,必須下定決心全力以赴,意志堅定。 I─Integrated,整體性:將自己的目標設定為超越個人利益,連結至整體更崇高的目的。

S─Sensory,切身感受:生動地想像自己的目標內容,試著說、畫,或用各種方式表達出來,讓自己能夠切實感受。 O─Optimistic,樂觀態度:把追求目標,看做像地心引力般理所當然,永遠抱持自然的樂觀態度。 N─Now,立刻執行:馬上開始實踐目標。 2.樂觀、永不放棄,成功的必勝法是「再試一次」 愛迪生在實驗成功前面臨過無數次失敗,但他卻認為每一項實驗都是成功的;因為無論發生什麼,實驗都有助於釐清原本渾沌不明之處。愛迪生拒絕把「意料之外的結果」視做失敗,他說:「我們最大的弱點就是放棄;成功的必勝法就是再試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