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發明家比賽2011 官方圖片分享

青少年發明家比賽2011 非官方圖片發佈後,大家就一直在追我們官方圖片!我們還未有全套的相片,原本打算儲齊才公佈,盛情如此,我們也先給大家看看一些:

新聞稿 – 即時發佈

鄭汝樺局長為首辦「2011 香港工程週」揭幕
80 隊中學精英創意大比拼 水火箭試飛一較高下

(2011年3月5日,香港)2011香港工程週(工程週)今天於香港公園奧林匹克廣場隆重開幕。由八家著名工程學專業團體及專上學院聯手籌辦八個多月的工程週是香港首個把不同工程界的教育及社會性活動共冶一爐的工程活動,從今天起將於未來一周間推出多個一之受社會大眾歡迎的活動,例如為老人家設計新產品的「青少年科技創意優化長者生活」設計比賽和吸引超過100位國內及國際的工程翹楚的「提高能源技術 , 共創美好環境」國際會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女士今天擔任主禮嘉賓,聯同工程週督導委員會主席梁廣灝太平紳士、籌委會聯合主席、白金贊助中華電力有限公司、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等代表,一同啟動工程週中象徵工程的齒輪,為2011香港工程週正式揭幕。

鄭汝樺女士表示:「工程技術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我高興業界組織及本地大學聯合舉辦工程週,向市民尤其是年青一輩,介紹工程技術的用處及工程學有趣味的一面等等,提昇普羅大眾對工程學的認識,並引發年輕人的興趣。作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可算是與工程界關係比較密切的其中一員。而我亦深深感受到工程技術對落實基建項目和政策的重要性」鄭局長亦以運輸和房屋的重點工作為例,和大家分享工程師所作出的巨大貢獻。

2011香港工程週督導委員會主席梁廣灝太平紳士道:「作為工程界的一份子,我們一直為香港的公共建設默默耕耘、付出。我非常自豪,因為香港擁有最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統,最可靠的能源供應和持續改善的環境管理表現,工程界應記一功。然而,工程界往往是默默耕耘的一群,他們的努力很容易被忽略,影響下一代對工程專業的憧憬。」梁廣灝太平紳士續說:「我們有責任把我們數十年的工程知識和經驗與廣大公眾分享,讓公眾了解各基礎設施和系統背後的設計運作與動力,增加他們對工程專業的認識及社會發展的信心。

緊接開幕禮,鼓勵青少年以科技創意將工程理念融入生活的「青少年發明家比賽」於同日舉行。雲集超過八十間中學隊伍、三百多名參賽精英運用飛行原理、氣壓及液壓特性等科學原理和工程知識設計和建造以Bonaqua環保輕量樽為材料的水動力火箭。大會評判以獨特設計風格及於最長逗留空中時間為準,選出「最高效率設計獎」及「最佳創意設計獎」。

活動贊助商兼主禮嘉賓港鐵公司工程總監周大滄先生於開幕時表示:「勇於創新、積極進取一直都是港鐵公司其中一項信念,所以我們大力支持青少年發明家活動,希望更多年輕人從活動過程中發行創意,學習思考、研究,並培養出創新、積極的價值觀。」 香港工程週籌委會聯合主席黎錦雄工程師對參賽學生隊伍的創意與努力不懈的精神表示鼓舞及嘉許。他表示:「我們希望透過「青少年發明家比賽」令各同學能體驗工程師的四大精神,包括學以致用,團隊合作,“Can Do”(可以做到)及追求做得更好。」

「最高效率設計獎」由逗留空中時間達10秒3的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奪得,隊員對得獎感到十分高興與鼓舞。呂保霖同學和莊旻同學表示為這次比賽準備數個月,從火箭的外型重量,到選取降落傘的物料都經過多次失敗及嘗試,最後決定以牛皮膠紙製作開關裝置和橡皮圈接駁降落傘,令火箭發射更固定和順利打開降落傘。隊員古偉龍同學表示是次活動令他更了解工程師的工作:「十分珍惜這次體驗,因為難得有機會把書本上的知識應用在實際設計上。」隊員李國富同學則表示最難忘是當中的團隊精神,若不是隊員在過程中互相鼓勵支持,很容易在失敗時放棄。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二隊則奪得「最佳創意設計獎」。隊員朱志宏表示設計理念來自網上一段日本短片:「我們的火箭利用分段式設計,放置海綿固定上部,使火箭升空時不會左搖右擺。最重要是箭頭放入氣球,利用風阻和氣球爆破的作用,使降落傘能夠絕對百分百打開。」

工程週本年主題為「工程帶動生活」,希望藉各項活動讓廣大市民清晰了解工程業業界的實際情況及未來發展,鼓勵年輕人投身工程界。是次活動得到政府、商界以至不同界別的工程師鼎力支持,籌委會會員全由一眾義工工程師組成。 工程週將繼續進行至2011年3月13日,七項工程週活動包括國際會議、「青少年科技創意優化長者生活」設計比賽及工程週嘉年華及閉幕儀式。
歡迎往http://www.engineeringweek.hk/ 索取更多資料。

鄭汝樺局長與所有主禮嘉賓為香港工程週揭幕,寓意「工程帶動生活」。
鄭汝樺局長與所有主禮嘉賓為香港工程週揭幕,寓意「工程帶動生活」。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奪得「最高效率設計獎」(下排),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二隊奪得「最具創意大獎」(上排)。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奪得「最高效率設計獎」(下排),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二隊奪得「最具創意大獎」(上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