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抹窗機械人 示範

青少年發明家比賽 旨在鼓勵青少年多運用創意,發明對生活有幫助的產品。我們這《青少年發明家比賽 》現就獨家發佈由盧覺強工程師帶領理大生揚威美國的示範片段,讓大家知道香港的發明,亦能獲世界認同。

YouTube player

研自動抹窗機械人 3理大生美國揚威

【本報訊】(記者 劉美顏)香港理工大學3名學生近日參加了由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主辦的國際工程學生設計大賽,以1具可以遙遠控制的自動抹窗機械人成功擊敗亞太區內其他地區及國家的勁旅,晉身總決賽。這也是理大在同一大賽6年內第5度於美國以外地區的組別中首名出線,揚威海外。

這個名為「自動抹窗機械人」的作品,是理大機械工程學系3個三年級生林榮傑、郭嘉茵及林素華的傑作。隊長林榮傑表示,大會作出很多規定,如各隊作品不能以磁石或吸管將機械人固定在窗外進行清潔,製成品重量不能超過1公斤,能攜帶足夠份量的水以清潔玻璃窗,以提高比賽難度。各組員由去年10月苦苦思量,也失敗了很多次,最終決定以抽真空的方法設計機械人。

他們設計的機械人裝有高速風扇,故可吸實玻璃面,兩個小輪胎像粉刷,可以向上向下及轉彎,達到清潔窗戶的效果,而且機械人以再充電電池推動,十分環保,用家可用連線的遙控器給予機械人指示。有關設計的目的是協助行動不便者或老人洗窗。

製作費低於800元 價廉物美

林榮傑補充指,這個靈活的機械人製作費不過800港元,材料於鴨寮街有售,雖然是便宜貨,但製成品卻非常實用,令各人喜出望外。

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於1880年成立,為非牟利的教育及技術組織,遍佈世界各地的會員總人數達12.5萬人。由該會主辦的國際工程學生設計大賽,每年均吸引世界各地的院校組隊參賽。在亞太區出線的理大學生隊成功打敗日本、韓國、台灣、新加坡及澳洲等國家及地區,將於今年11月2日參加在美國波士頓舉行的總決賽,與12隊分別來自美國及加拿大的大學代表隊爭奪冠軍。

對於能代表香港出戰,林榮傑、郭嘉茵及林素華均非常興奮,並指希望透過觀摩對手,提升自己創意。為了支持學生參賽,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將會全數資助各人的旅費。

是次比賽的冠軍組,可獲美金3,000元、所屬學會獲美金1,000元;亞軍組可獲美金1,000元、所屬學會獲美金500元;季軍組可獲美金500元、所屬學會獲美金250元。

原文:http://paper.wenweipo.com/2008/09/25/HK0809250046.htm

創製抹窗機械人 理大生國際賽揚威

【本報訊】本地大學生發明再次揚威國際,香港理工大學3位機械工程系學生,於日前美國波士頓機械工程師學會主辦的「國際工程學生設計大賽」中,取得全場亞軍。他們的作品為遙控「自動抹窗機械人」,能背著小水箱,在玻璃窗的兩面「抹窗」,創意與實用兼備。

是次理大代表隊由林榮傑(隊長)、郭嘉茵及林素華同學組成,並由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擔任學術顧問。他們先在9月擊敗來自東南亞、印度及澳洲等大學的對手,勇奪美國以外賽區的分區冠軍。再在本月舉行的總決賽中,與12隊分別來自美加多間大學代表隊競賽,並為香港贏得參與是項國際賽以來的最佳成績。

原文:http://paper.wenweipo.com/2008/11/13/HK081113005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