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3D打印: 每個人都可以是發明家

餓了,按照個人口味打印一顆定制級巧克力;累了,自選顏色和材料打印一張椅子坐坐;準媽媽產檢拿到的不再是簡單的B超照片,而是可以提前抱抱腹中寶貝;設計師推出的最新“概念車”,先打印出一輛試駕一下……這些不是異想天開的想象,而是近來工業科技界最炙手可熱的3D打印。昨天起揭幕的首屆上交會上,特設的3D打印技術專區最具人氣,來自歐美和國內的近30家企業和機構帶來不同的3D打印創新技術和解決方案,讓人近距離感受3D打印的魅力。

每個人都可以是發明家

3D打印,首先要有需打印物體的三維模型,可以是在電腦中設計的三維數據,也可以是根據現有實物掃描採集數據,再在電腦上加工,然後借助3D打印機,加入所需要的特殊材料,比如塑料、金屬粉等,然後打印出實物來。

記者在現場看到,一臺臺大小不一的3D打印機外觀就像大號的 “微波爐”,隔著透明的外殼可以看到裏面正“塑造”著需要打印的零部件。打印所需的材料,是旁邊的一圈塑料線,打印機“吃”下這樣的材料,“吐”出人們需要的物品。維納斯頭像、椅子、卡通玩偶馬裏奧……3D打印機忙得不亦樂乎。

參展商陜西恒通智能機器有限公司的李裔?介紹,3D打印技術的革命性在于,傳統的制造是做“減法”,即在一塊材料上借助工具和設備進行切削,例如把鐵塊變成特定形狀的零件;而3D打印是做“加法”,嚴格說叫做“累加生產”,一層一層累加,其實是把一個物體通過無數個水平切面累加起來,最終堆疊出需要的東西。“不受外部形狀、內部結構的限制,只要在電腦中提前設置好數據,加載到機器中,就能自動打印出想要的任何形狀。”李裔?指出,3D打印的優點在于精度高,誤差在0.1毫米以內,這樣的精度可以滿足手機、電器產品、汽車外殼等各種工業產品的需要。

有了3D打印,理論上每個人都可以在家或者很近的地方把腦中想象的物品打印成實物,每個人都是發明家的DIY定制時代到來了。參展的北京上拓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用3D打印機的各種可能性:立體的地形圖,等比例縮小,形狀色彩都逼真;在3D打印機中加入彩色料,可以打印出自己的立體人像。3D打印機也有可能走進家庭,目前價格較低的機器每臺售價數千元,加上每千克幾百到幾千元不等的耗材,未來如果普及,預計成本將降得更低。

醫學領域最有用武之地

除了平添生活樂趣,3D打印在醫學領域大有用武之地。

展會上,福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介紹,他們從德國引進的3D打印技術已經開始進入醫療行業。以假牙為例,過去人們要定制一副假牙,需要反復倒模制造人工模具,不僅耗時,而且昂貴。現在有了3D打印,只要用一個小巧的數據採集器伸入口腔進行三維攝影採集數據,然後通過電腦軟件處理,就能很快定制假牙的全套數據,接下來,選用假牙專用的材料,比如鈦合金,經過兩三個小時的“打印”,量身定做的假牙就做好了。

在醫學領域,因為病患的個體差異,所以許多時候都需要定制,這正是3D打印所擅長的。傷患人士需要的假耳、下頜骨,都可以打印出來,關鍵是選用不同的材料。據悉,上海的一些醫院已經在用3D打印技術輔助治療。

骨盆腫瘤手術是骨科領域難度很高的一種手術,有了3D打印機,醫生可以事先通過拍片,打印出一個與患者一模一樣的塑料骨盆,然後根據這個骨盆模型,討論設計手術方案,甚至提前演習。目前這樣設計手術在上海一些醫院骨科已成為高難手術前的常規操作。

而醫用3D打印更遠大的目標,是要在打印機的“墨盒”中裝上細胞,“打印”出真正的人體器官,讓患者受益。不過,這顯然不僅需要3D打印的技術,更需要和新材料、生物醫藥等領域研發的結合。

創造與智造成未來趨勢

隨著3D打印旋風興起,有人認為,這將帶來又一次工業革命,特別是對“中國制造”帶來衝擊。還有人認為,制造業企業的門檻也降低了,小企業甚至個人都可以生產產品。理由是,家具、玩具、汽車零部件等各種產品,消費者都可以自行按需打印,不必依賴生產商、零售商了。但就記者在上交會的採訪了解,這樣的擔憂並不必要。

首先,相比于做一顆假牙的倒模、制模過程,3D打印出一顆假牙的時間固然縮短了,但是相比于規模化工業生產,一秒鐘內衝壓成型,一分鐘內流水線上生產出成批產品,3D打印緩緩堆疊的速度是不可同日而語的。其次,新設計一個汽車零部件,如果要新開一套模具可能需要十幾萬,利用3D打印或許只需數千元,成本大大下降。但如果進入批量生產階段,一套零部件生產係統可以反復、大量生產,而3D打印則要一個個打印,成本並不低。

不難發現,3D打印的優勢在于定制、少量的制作,在現階段更多的是用于體積較小的產品,而在量產方面,3D打印並不合適。另外,現階段的3D打印,能夠使用的材料也有限,最多的是塑料,而市場上的產品有千百萬種材質,全靠3D打印並不現實。如果沒有材料科學的突破,不可能取代目前的機械加工模式。

眼下只是3D革命的初級階段,很多復雜的東西還不能打印,打印有活性可以移植的人體器官、設置營養成分來精確打印出食品,這些還只是美好設想。

然而,3D打印雖然未必可以撼動 “中國制造”,卻將喚醒“中國創造”。只要有想法,會設計,借助電腦設計軟件確定物品的三維尺寸,就可以把頭腦中的創意變成現實,然後去尋找市場,這對產品研發具有很大價值,對于中國培養設計力量、培育研發設計企業是個重大利好。另外,3D打印將助推個人化定制業務的發展,按需定制、即時制造,供需可以無縫對接,避免供銷不對路。而定制業務的利潤率往往較高,“創造”和“智造”將成今後趨勢。

原文: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info/2013-05/11/c_1323732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