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報:西部快鐵互補港深優勢

鄭汝樺出席完「2011香港工程周」開幕節目 – 青少年發明家比賽2011 後談及西部快鐵互補港深優勢。

西部快鐵互補港深優勢

【記者陳信熙、周肇堂報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十二五規劃綱要」中提到支持粵港澳深化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並將多項粵港跨境運輸基建納入「十二五規劃」之中。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昨天表示,計劃在前海的港深西部快速鐵路,可以結合香港及深圳機場的,吸引內地旅客經香港飛往其他國際城市。

鄭汝樺出席「2011香港工程周」開幕禮回應記者提問時說,香港國際機場發展基礎良好,早已成為國際航班的樞紐,而深圳機場國內航線網絡亦發展成熟,除了大城市外,亦有開辦通往國內二三線城市的航線。兩地機場的連接,將有利兩大航運中心互補不足,估計來往兩個機場的時間只需20分鐘,有利旅客以兩個機場為中轉站,連接國內及國際城市。當局估計項目建成後,香港國際機場除可吸引珠三角地區旅客,更可為國內其他較偏遠地區的旅客提供服務。

連接兩地機場只需20分鐘

鄭汝樺又說,港深西部快速軌道是多功能的運輸項目,既連接兩地機場,又屬下階段港深跨境基建計劃。快速軌道以深圳前海區為中轉站,連接港深兩地,屆時由新界西北區到深圳前海,「只需一個站」。她說,運輸及房屋局的《鐵路發展策略2000》已得到立法會撥款,將檢討有關鐵路項目,而詳細走線及客流分析,將會是下一階段工作,現階段尚未有具體細節及工程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