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創意水火箭獲獎

香港文匯報報導青少年發明家比賽2011獲得「最佳創意設計獎」的隊伍用哥羅芳的酸性弄破氣球,產生的爆破力令水火箭的降落傘能彈出及完全張開,並同時獲得效率獎第3名。

《小丸子》取靈感 創意水火箭獲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偉龍)80多隊中學生隊伍昨日參加香港工程周的水火箭比賽,各隊各施奇技延長降落傘停留空中的時間。其中獲得「最佳創意設計獎」的隊伍更從日劇劇情中獲得靈感,用哥羅芳的酸性弄破氣球,產生的爆破力令水火箭的降落傘能彈出及完全張開,並同時獲得效率獎第3名。而獲得「最高效率設計獎」的隊伍由去年聖誕節開始構思作品,起初火箭的表現一直不穩,同學曾感失落,但經多次試驗,總結失敗,最後火箭方能一飛沖天奪得桂冠。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二隊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二隊的同學向日劇短片偷師,以哥羅芳弄破氣球令降落傘彈出及張開。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偉龍 攝

妙用哥羅芳爆破氣球張傘

「最佳創意設計獎」得主是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二隊的5名學生。他們構思2個月,花3星期製作,經上百次試驗才製成水火箭。中三的詹智康表示,「真人版」《小丸子》的劇情是其靈感來源,該劇有幕關於主角用酸性溶液弄破物件,使他靈機一觸,將概念融入設計中,將一滴哥羅芳貯存在火箭的管道裡,當水火箭升空後,哥羅芳會流出弄破氣球,產生的爆破力令降落傘彈出及完全張開,延長停留空中的時間。
隊員之一的簡振星表示,製作時最大的困難是降落傘不能充分張開,除了使用哥羅芳,後來還發現以Z型摺疊,以彈簧原理幫助降落傘在空中張開。同學又稱看到火箭能夠成功發射比得獎更開心。

「效率獎」留空中10秒3奪冠

以降落傘停留空中時間作為評分標準的「最高效率設計獎」,由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獲得。該校中六生呂保霖率領3名中二、中三的同學參賽,他們的降落傘停留在空中10秒3之久,比第2名長近4秒。他們由去年聖誕節開始構思,每名同學設計幾支水火箭,互相參考。呂保霖表示,起初水火箭的表現一直反覆,但未能找出原因,隊員曾感到失落,只得不斷嘗試,總結失敗,終掌握發射的技巧,並在昨日的比賽中發揮水平,成功擊敗對手。

來源:http://paper.wenweipo.com/2011/03/06/HK11030600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