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研出世界最小納米液體泵

【大公網訊】一個國際科研小組日前報告說,利用納米技術製造出了世界上最小的液體泵,它只相當於人體血液中一個紅細胞那麼大,可用於控制極其微量的液體向單個細胞中輸送藥物。

新一期英國《自然·納米技術》雜誌刊登報告說,這種納米泵是韓國和美國研究人員製造的。他們利用激光在玻璃上蝕刻出孔徑極微小的管道,但在管道的另一端留下一層極其微薄的玻璃壁,然後向這種未穿透的玻璃管中灌注可導電的液體,使其成為一根納米級別上的「電線」。在施加強大電場的條件下,玻璃管未穿透一端的薄壁會變得能夠導電,於是可作為電極。

通過組裝這些微小的「電子設備」,研究人員製造出了只有一個紅細胞大小的納米泵,它可以將液體流量控制在每秒千萬億分之一升。

研究人員說,這種納米泵可以用於從受感染的細胞中抽取微量的液體樣本,或者向單個的細胞輸送藥物。此外,由於許多用於微量液體控制的裝置目前使用的是玻璃材料,本次研究中使用激光蝕刻玻璃管的技術也可用於改進現有的相關裝置。

新華社倫敦5月18日電
原文:http://www.takungpao.com/news/10/05/19/KJXZ-12601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