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教授研白金儲電

港大教授研白金儲電 創環保耐用電池

(明報)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05:10

【明報專訊】手機或手提電腦在使用時忽然無電,但又未能找到即時充電,往往令人感到煩惱。港大化學系教授陳光宇研究由碳及白金合成新一代燃料電池,可隨時隨地注入「補充劑」,讓電池透過化學作用重新釋出電力,未來可應用於電動車、手機、手提電腦等需要充電的器材,較燃煤和石油等發電方法更為環保。

裘槎基金會一年一代頒發「優秀科研者獎」,鼓勵科研上表現卓越的學者。基金會將每位得獎學者提供6萬元研究補助金,另可獲約78萬元資助院校聘請代課講師,讓得獎者可全職研究。

港大今年有3位學者得獎,化學系教授陳光宇是其中之一。他是本港研究燃料電池和能源的專家,早於20年前已著手研究燃料電池、超級電容器等電化學技術的應用。

續研降成本增效能

他指出,現時一般充電式電池,往往「充電長、耗電快」,電池充電後會有損耗,不能釋放百分百電力。若透過燃油發電,則有約四至六成能量變成熱能消耗,不具效益。他遂積極研究利用白金材料,研發較環保和易用的燃料電池。電池可透過化學作用產生電力,儲電時也較安全,白金亦能維修及再用。當電力用完時,則可注入化學「補充劑」,讓電池透過化學作用重新釋出電力。但他表示,現時白金成本高,令燃料電池未能普及,未來將究如何增加電池效能,降低成本。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328/4/h8n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