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報:三百少年工程師設計水火箭

成報於2011年3月6日報導青少年發明家比賽2011的情況 – 三百少年工程師設計水火箭


三百少年工程師設計水火箭

【記者陳信熙報道】長江後浪推前浪,300多名來自80間中學的少年工程師,自製水火箭參加青少年發明家比賽,比賽以水火箭為主題,參賽者要利用降落傘減慢降落速度,以逗留在空中時間最長者為勝。有參賽者以「三段式」設計、「牛皮膠紙」及「橡皮圈」製作的降落傘開關成功突圍而出。

「青少年發明家2011」是「2011香港工程周」的開幕活動,除此之外,工程周更將舉辦國際會議、講座、參觀及設計比賽,以推廣綠色工程發展的交流。比賽昨天假香港公園奧林匹克廣場舉行,多達300多名中學生組隊參加。是次比賽以水火箭為題,參賽者除了要研究水火箭升空的原理,更要在作品上加入降落傘,減慢其下降速度,評判在水火箭效率及設計兩方面作出評核。

牛皮膠紙橡皮圈製降落傘開關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派出的隊伍,以「牛皮膠紙」及「橡皮圈」製成降落傘開關,成功在水火箭發射至半空時,打開降落傘,大大降低下降速度,在空中逗留10.3秒才到達地面,勇奪「最高效率設計獎」冠軍。同學在賽後表示,為比賽準備了數個月,由水火箭製作到降落,他們經過了無數次失敗,但亦屢敗屢試,最後成功製成可靠的降落傘開關,成勝出關鍵。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二隊的作品,雖以5.66秒成績在效率方面屈居第三,但其創意的「三段式」設計及「氣球爆破式」降落傘深得評判稱許,獲得「最佳創意設計獎」冠軍。同學表示,設計概念來自網上短片,在箭頭放入氣球,利用風阻和氣球爆破的作用,使降落傘百分百能夠打開。
http://www.singpao.com/NewsArticle.aspx?NewsID=154640&Lang=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