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防手刀 「小拆家」奪獎

創防界手界刀 「小拆家」奪獎

【明報專訊】被玩厭的玩具,不一定難逃棄置厄運,小朋友只要動動腦筋,還可造出小小「大發明」。香港培正小學一對小兄弟,愛將舊玩具拆散再重組,培養出創意思維,上月憑「防手刀」及環保樽,擊敗百多名亞洲區青年發明家,分別勇奪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最佳青年發明家獎和金獎,香港隊7名代表共獲12項大獎,成為大贏家,揚名亞洲。

香港發明協會上月帶領7名學生共10件發明品,到馬來西亞參加第21屆國際發明創新及科技展暨亞洲青年發明家博覽2010,共奪7金3銀、1項特別獎及1項由世界知識產權組織頒發的「最佳青年發明家」大獎,擊敗同場7個亞洲國家逾百名參加者。

透明膠管套刀 防割傷手

最佳青年發明家大獎得主是年僅11歲的培正小六生劉俊希,他憑「防手刀」獲評判垂青。較俊希年幼兩歲的弟弟政希,則以「環保唧唧樽」獲金獎。俊希說︰「發明靈感來自兩年前媽媽替自己包新書時,用刀破手指,令我感到內疚,於是想辦法,用透明膠管套入刀,使用時左右手都不會被破。」

政希發明的「環保唧唧樽」,則可控制每次擠按樽身時,從出口擠出來的洗潔液分量,以免造成浪費。

弟發明環保唧唧樽

這對小發明家的母親,是本身為幼稚園校長的胡若思,她說平日常買科幻書給兒子,鼓勵他們研究新發明,「家中藏書數百,又會保留用過的紙盒、汽水罐、膠樽等讓兒子創造小發明」。

兩兄弟最愛把舊玩具拆散再重組,曾發明環保車、能旋轉的太陽能稻草人等創意發明。

他們的父親劉世蒼是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數學科主任,他說:「俊希創意較多,家中儲存六七個大膠箱的舊玩具,有些已被拋掉的玩具,他也會叫菲傭姐姐替他從高高的垃圾車中尋回,重新再用;政希從旁學習,吸收能力快。」

評判指實用 具市場價值

劉世蒼身兼今次代表團的領隊,他指比賽讓本港學生大開眼界,但從無想過兒子能獲得唯一的WIPO大獎。他引述評判表示,防手刀實用及造價便宜,具市場潛質,相信工業用具生產商感興趣,於是頒發這項大獎。

原文:http://life.mingpao.com/cfm/dailynews3.cfm?File=20100601/nalgf/gfa1.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