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青發明家湯啟宇 幫中風病人喚醒壞死肢體

湯啟宇,一個客氣得令人感到不好意思的大學教授。

傑青發明家湯啟宇幫中風病人喚醒壞死肢體

年僅四十歲,已有多項國際級發明,受惠對象全是中風病人,包括已故名醫方心讓。名成利就的他,最近當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Touch wood,他家中沒有人中風,醉心研究,只因他年少時遇上一個中風婆婆。「她由照顧子女,變成被人照顧,每晚都喊。」

最難忘的病人是誰?

他說是骨科名醫、陳方安生的叔父方心讓。「他有『復康之父』的稱號,中過兩次風,第一次中風,他使用了我設計的『電子手托』。」

方心讓在自傳Rehabilitation:A Life’s Work也記下這件事,寫道:「……It is giving me some new hope.(電子手托給我帶來一點新希望)」還送了一本親筆簽名書給他,留言:「With my respect and appreciation.」以示感激。

那時候的湯啟宇,才不過二十九歲。

「希望之手」是一隻機械手,在第四十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力壓四十個國家,共一千六百個對手,奪得至高榮譽大獎,湯啟宇是第一位香港人摘下這個獎項。

「舊式的儀器,只能令病人肌肉被動的活動,因此即使他們打瞌睡,儀器還在令他們的手腳活動。『希望之手』就不同了,它能探測到病人皮膚僅有的肌肉電流,確認它的存在,因此病人要主動喐動,才可連帶機械手做到動作。我們的目的是訓練病人的腦,學習重新活動手腳。」

湯啟宇還有很多發明,奪得不少獎項。譬如一個叫「關師傅」的巨型儀器,關是關節的意思,原理跟「希望之手」大致相同,但治療的位置是關節,獲得第五十六屆世界創新科技博覽會金獎及特別獎。另一個名為「KineLabs」,是長者遊戲程式,跟Wii或Xbox相似,用意是鼓勵用家多做運動,它獲得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冠軍。

教學之餘,他孜孜不倦跟團隊發明改善中風病人的醫療儀器,「希望之手」和「關師傅」已在歐美、中國等地取得專利,香港有其他醫院使用,不限理工大學的復康中心。

「取得專利,意味你有錢分?」

「專利是屬於理工大學的,但也filed我們的名字。好少錢,我每年分到幾千元而已。」

「未來還有什麼發明大計?」

「現在還想設計『希望之腳』!」

「你在科研上,有沒有遇過什麼困難?」

「資金是頗大的問題,我們研製一個發明品,大概花費數百萬元,外國一般至少都有幾千萬元經費。幸好香港有創新科技署支持我們。」(節錄)

(信報圖片)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699532/%E5%82%91%E9%9D%92%E7%99%BC%E6%98%8E%E5%AE%B6%E6%B9%AF%E5%95%9F%E5%AE%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