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科研揚威國際發明展

【東方日報專訊】本地大學再次揚威海外!香港理工大學的科研人員在第三十八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取佳績,六項參賽項目獲得兩金、三銀,一銅殊榮。其中改良版的冷氣製冷系統「應用微膠囊相變材料技術的蓄能裝置」,可減少用電量達兩成至一半,榮獲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另一項獲得金獎的研發項目「用作細胞再作劑的創新性多合體」,利用小型化學分子代替病毒成為媒體,將基因帶入人體細胞當中,變成可用作治療疾病的幹細胞。

冷氣機已成為生活必需品,理大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副主任牛建磊研發的「應用微膠囊相變材料技術的蓄能裝置」,可令冷氣應用得更環保,獲得今次發明展的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

六項目參賽 全部獲獎
參與研發的研究生張蒴指出,一般水製冷系統,需要將水凝結成攝氏零度的冰,以儲存能量,但是研究利用納米技術為基礎製成的微膠囊相變材料漿液,只需將溫度降至攝氏十四至十七度,便足以達至與水冷相同的儲存量,從而減低用電量達兩成至一半,儲存能量的速度更較一般的水冷系統快一倍。

此外,由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藥理學講座教授趙德秋研發的「用作細胞再作劑的創新性多合體」,是針對外國研究中以病毒作媒體,將不同基因帶進人體細胞,並將普通細胞重新編序演變成幹細胞的技術加以改良,獲得大會頒發金獎。

他指,以病毒作為媒體存有危險性,一旦病毒長時間留在人體內,有機會誘發成癌細胞,故花了約一年時間,利用藥理學的原理研發出不同功能的小型化學分子,代替病毒作誘導媒體,將普通細胞改造為幹細胞,在沒有需要時更可將化學分子抽走,避免對人體造成傷害。他續稱,幹細胞有再生能力,取代身體內的壞死細胞及降低人體排斥的現象,可用作治療中風、老人癡呆症等,但有關研究仍在實驗階段。

第三十八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於今年四月在瑞士舉行,四十個國家共一千個創新項目參賽,理大六個項目全部獲獎。

原文:http://www2.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1/1/155978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