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也是由發明家創立

近來諾貝爾和平獎的獲獎人身份,令諾貝爾和平獎再一次成為國際焦點。諾貝爾和平獎超過一百年的歷史上,共有121個組織及個人獲得該獎。近年的得獎者,都惹起很大的迴響。你知道,其實諾貝爾和平獎也是由發明家創立的嗎?

諾貝爾和平獎是由瑞典發明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Alfred Nobel)於1895年所創立的五個諾貝爾獎項之一。

大家可看看 BBC 中文的簡介:

諾貝爾和平獎:歷史、爭議和現在

諾貝爾和平獎是由瑞典發明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AlfredNobel)於1895年所創立的五個諾貝爾獎項之一。

根據諾貝爾的遺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必須是「為促進民族團結友好、取消或裁減常備軍隊以及為和平會議的組織和宣傳盡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貢獻的人」。

和平獎得主將獲得一枚勛章、一張獎狀和一筆獎金。

與其他在瑞典斯德哥爾摩頒發的四個獎項不同,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

諾貝爾和平獎為什麼在挪威評選和頒獎一直是一個沒有確切答案的問題。

至今沒有人知道諾貝爾設定該獎的初衷,不過卻有諸多猜測。

有很多證據顯示這可能與奧地利作家兼和平主義者貝爾塔·馮·蘇特納有密切關係。

另外,諾貝爾或許認為挪威由於沒有瑞典的軍國主義傳統更適合頒發和平獎項。

不過,諾貝爾在世時,挪威尚未完全獨立,與瑞典同處一個君主統治之下。

中國
2010年,由挪威議會任命的諾貝爾委員會不顧中國政府的反對,將和平獎授予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 ,被中國政府批評違背了該獎項的宗旨,是對和平獎的褻瀆。

隨後有報道稱,中國政府向其他國家施加壓力,要求他們不要參加12月的頒獎典禮。對此,中國外交部不予置評。

至今,已經有包括俄羅斯、伊拉克、摩洛哥、哈薩克斯斯坦、古巴以及中國在內的六個國家公開表態不會出席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獎儀式。

正在中國獄中的劉曉波出席頒獎儀式的可能性很小,外界估計隨著中國政府加緊控制,他的妻子劉霞和其他親屬都不會有代他領獎的機會。

即便無人能前往奧斯陸領取2010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仍將如期舉行。根據劉曉波的願望,兒童合唱團將在頒獎儀式上表演,劉曉波的文章也將在儀式上朗誦。

劉曉波獲獎後,中國官方媒體稱「這個獎項再次把自己擺在了中國人民以及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對立面」。

所謂再次,指的是1989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了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

當時,距離「六四」學生民主運動被鎮壓不過幾個月時間。

諾貝爾委員會在1989年的頒獎致詞中表示,希望以此強調達賴喇嘛「在西藏解放的抗爭中持之以恆地反對使用暴力」,並以此表彰達賴喇嘛「為解決國際爭端、人權和全世界環境問題提出的具建設性和前瞻性的提議」。

特例與爭議
諾貝爾和平獎超過一百年的歷史上,共有121個組織及個人獲得該獎。其中國際紅十字會獲獎三次,而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獲獎兩次。

1973年,越南政治家黎德壽與美國國務卿基辛格因成功達成越南戰爭停戰協議雙雙獲獎。但黎德壽拒絕接受,成為諾貝爾和平獎歷史上唯一拒絕授獎的得獎人。

在過去一百多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歷史中,也同樣出現過政府對本國國民獲和平獎大為不滿的例子。

1935年,因叛國罪被囚禁的德國記者、和平主義者卡爾·馮·奧西茨基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遭致希特勒的極為不滿。

幾經周折後,奧西茨基終於在1936年領獎,成為第一位在監獄服刑期間獲諾貝爾和平獎的人。

1937年希特勒下令所有的德國人不得接受諾貝爾獎,導致其後獲得化學獎和醫學獎的三名德國科學家放棄了獎項。

1975年,蘇聯政府禁止科學家兼人權運動家安德烈·德米特裏耶維奇·薩哈羅夫離境領取諾貝爾和平獎。他的妻子葉連娜在頒獎典禮上代他宣讀演講辭。

在諾貝爾和平獎歷年的提名人中最引人關注的三個名字是希特勒、斯大林和甘地。

1939年,瑞典一名議員曾經向諾貝爾委員會提名希特勒,但其後撤回了這一提名。

蘇聯共產黨總書記斯大林因其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功勞曾在1945和1948年兩次獲得提名。

而被譽為印度「國父」的聖雄甘地曾經在1937、1938、1939和1947、1948年五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

1948年1月,甘地被暗殺。當年,諾貝爾委員會決定不頒發該年度的和平獎,理由是「在世的提名人中沒有合適的獲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