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平價試劑測毒 喇沙發明家奪4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婷)兩年前一則嬰兒進食莧菜粥,因莧菜內含過量「亞硝酸鹽」(nitrite)致中毒身亡的新聞,觸發喇沙書院中五生蘇俊的靈感,發明出價錢便宜、使用方便的「硝酸鹽」或「亞硝酸鹽」測試劑「Nitranalyzer」。有關發明讓蘇俊成為今年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的「大贏家」,勇奪4項個人獎項。他希望將發明推廣至全港家庭使用,讓市民自行測試食物內的「硝酸鹽」及「亞硝酸鹽」有無超標,確保食用安全。

蘇俊(左)、劉政希(右)分別獲得賽事中學及小學組的「個人創作大獎」
蘇俊(左)、劉政希(右)分別獲得賽事中學及小學組的「個人創作大獎」,蘇俊將於5月代表香港參與「Intel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與國際青年發明家同場競技。香港文匯報記者周婷 攝

「星之子」「星之女」任頒獎嘉賓

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今年為第13屆舉辦,賽事吸引400多所中小學、幼稚園及畫室參與,各單位共提交4,000多件發明品、科學論文或創意畫作,最終300多件作品入圍決賽。大會昨日舉行頒獎典禮,共頒發200多個獎項,本港「星之子」、「星之女」陳易希及李安琪等均有出席並擔任頒獎嘉賓。

喇沙書院中五生蘇俊,憑著「硝酸鹽」或「亞硝酸鹽」測試劑「Nitranalyzer」,奪得高中組的「化學及材料學一等獎」、「最優秀項目大獎」、中學組「個人創作大獎」及「美國耶魯大學科學與工程學會特別獎」,獨攬4獎成為全場焦點。

蘇俊的發明靈感,源於2年前一宗嬰兒食物中毒案。據了解,「亞硝酸鹽」具有高度毒性,進食0.5克便會中毒,已被證實可引致腸胃癌。而過量服食「亞硝酸鹽」,可能引起俗稱「藍血病」的正鐵血紅蛋白血症,患者的身體會發藍發灰,嚴重更可致命。

靈感源於2年前食物中毒案

現時測試食物中「亞硝酸鹽」的儀器費用高達2、30萬元,每次檢測須4小時,更要運用可能致癌的化學物來進行測試,花費高昂、程序繁複,且存在食安問題。蘇俊指他發明的「Nitranalyzer」測試劑的成本每次約為8毫,只須用幾根試管、特製的化學試劑及酸鹼度試紙,便可輕易測出食物內「硝酸鹽」或「亞硝酸鹽」含量。

代表港參與洛杉磯國際賽

經過逾大半年的研究,蘇俊發現有菜莖的蔬菜、經醃製的肉類一般含有較多「硝酸鹽」或「亞硝酸鹽」。他指即使菜心、莧菜、午餐肉等食物較易含高量「硝酸鹽」或「亞硝酸鹽」,但市民毋須過分恐慌,只要盡量保持飲食均衡,勿偏食易超標食物即可。蘇俊將代表香港參與5月在洛杉磯舉辦的「Intel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與國際青年發明家同場競技。

小四生研「地震測量儀」奪獎
另外,曾發明「防手刀」及「環保唧唧樽」的小四生劉政希,今次亦憑著「地震氾濫測量儀」,奪得賽事小學組的「個人創作大獎」。政希3年前看到有關四川地震的新聞,觸發他發明地震氾濫測量儀,避免慘劇再發生。

原文:http://paper.wenweipo.com/2011/03/28/ED11032800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