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覺強評 iPhone電池質量參差

青少年發明比賽 顧問 盧覺強 工程師 近日再為小市民分析及破解 iPhone 電池谷爆機身之迷, 並批評不同型號iPhone在全球多個地方均曾發生電池發脹甚至爆開事件,認為或與其設計有關,並公開要求公司應該正視,改良設計。

【明報專訊】有市民向本報投訴,3年前買的一部iPhone 3GS近日突然發出燶味,手機一分為二,原來是電池發脹,導致手機爆開。有手機維修店老闆稱,iPhone 3GS電池發脹事故時有發生,曾收過一部iPhone 3GS,電池脹大如迷你枕頭,而且近月連iPhone 4也出現「送修潮」,大多都是因為電池發脹造成。

本報記者上周三分別發電郵給蘋果公司的香港公關及位於北京的中國區總部,查詢向本報投訴的個案,以及索取有關iPhone電池出問題等數據,上周五記者重發電郵查詢,但直至昨晚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想不到已關手機都會爆開」

市民鄧小姐於2009年聖誕節購入一部iPhone 3GS,3年來一直操作良好,她稱沒有維修,惟至上月底,她在上班時一如以往關掉手機,放入儲物櫃,至下班取出手機,發現它離奇爆開,機身一分為二,內部金屬零件似因電池發脹而變形,更傳出一陣燶味,幸未有起火,「當時已經關掉手機,亦沒有充電,想不到竟然都會爆開,如果當時我在講電話,豈不是我也會受傷!」

鄧小姐聲稱她沒有使用冒牌充電器,手機沒有任何改裝,故對手機無故爆開深感不忿,遂往蘋果又一城專門店理論。店員檢查後稱手機保用期已過,並堅稱問題與蘋果公司無關,說「你買手機也不保證你用一世」,着她以600多元換購一部全新iPhone 3GS,但鄧小姐認為對方理虧,未有同意。

向蘋果投訴 被說加錢購新機

其後鄧小姐再致電蘋果投訴,職員稱鋰電池的性能視乎其使用周期,使用一段時間後便有可能膨脹,並堅稱公司毋須負責。鄧小姐直斥蘋果作為全球首屈一指的企業,罔顧用家安全,「蘋果明知有這樣的可能,為何仍然沒有補救,甚至覺得是理所當然!」

記者並於本月上旬將鄧小姐的手機送交理大專家檢查「死因」,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表示,發現鄧小姐的iPhone手機電池,內部已化成碎片,幸有外層錫紙袋保護,碎片未有四散。

專家料過量充電質量參差

盧覺強分析,即使關掉手機,手機電池內部仍有電流動,若電流過大,本應有自動短路裝置保護,惟肇事手機的電池絕緣體似已剝離,令短路裝置失效,最終令電池變異爆開,除了可能是手機過量充電外,亦可能與內地廠商生產電池時質量參差有關,不排除同一批次的電池也會出問題。

對於不同型號iPhone在全球多個地方均曾發生電池發脹甚至爆開事件,盧認為或與其設計有關,「正常手機壞掉也只是不能開機,哪會想到電池會爆開?(蘋果)已經是名牌,理應很可靠,如果接二連三『自爆』,公司應該正視,改良設計」。

先達老闆:檢查曾爆火花

在旺角先達廣場開設手機維修舖的黃老闆說,一年多前接收過一部電池故障的iPhone 3GS手機,機身因電池發脹而前後分離,電池脹得猶如一個迷你枕頭,「估計是電池變異,內部充滿氣體,用手觸摸感到發燙,本想用鉗檢查一下電池,想不到電池突然爆開,爆出一點點紅色火花,整間店也是黑煙,好似放煙花」。

「近日收到不少iPhone 4手機都是電池出問題,你看我的維修桌上便有一大堆!」黃老闆說,並指iPhone「日日充同一顆電池,電池壽命自然更加短」。

明報記者

外部連結:
http://life.mingpao.com/cfm/dailynews3b.cfm?File=20121022/nalgb/gba1_er.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