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汝樺工程周開幕後談積極規劃西部快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鄭汝樺 於 工程周開幕後,談及積極規劃西部快軌。

鄭汝樺:積極規劃西部快軌
2011-03-06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十二五規劃中的港深前海西部快速軌道,正進入積極規劃階段,並獲立法會撥款作進一步研究,但要配合前海當局的發展,暫時未有時間表。她相信軌道可結合兩地優勢,吸引更多旅客以香港作為中轉站,前往國內外城市,擴大發展機會。

鄭汝樺昨日出席工程周活動時表示,本港已將西部快速軌道項目納入鐵路發展研究,早前獲立法會撥款進行有關方面的規劃,進一步會研究鐵路的詳細走綫及客流等,但下一階段的工作要配合前海當局的發展及規劃,暫時未有時間表。

她指出,港深前海西部快速軌道連接香港及深圳機場,車程二十分鐘,在新界西北地區坐一個站可抵達前海;香港機場是國際航班重要樞紐,深圳機場具有良好的國內航班網絡,如有一條快速軌道連接兩地,可結合兩地優勢,更具競爭力。

她表示,香港機場在國際網絡方面雖有優勢,但未必可服務國內二、三綫城市,以及有足夠客源以「點對點」方式,由香港乘坐飛機到國內城市。

她希望「餅愈做愈大」,鐵路開通後有助吸引更多國際旅客以香港作為中轉站,前往國內城市;除珠三角旅客,亦可吸引更多偏遠內陸旅客經香港轉飛國外,擴大發展機會。

原文:http://news.sina.com.hk/news/2/1/1/2035477/1.html

 

政府亦於同日發出了相關新聞稿: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港深西部快速軌道(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天(三月五日)出席「2011香港工程周」開幕典禮及青少年發明家比賽後,就傳媒有關西部快速軌道的問答內容全文:

記者:對於去前海的鐵路,政府初步的工作怎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去前海這條港深西部快速軌道已進入積極規劃的階段,這將會是一條多功能的鐵路,最主要的其中一項重要功能是連接我們的國際機場和深圳機場,概念是結合我們國際機場的優勢,因為我們在國際航班是一個重要樞紐,而深圳機場的優勢在於國內航班,有一個很好的國內航班網絡;假如可以一條快速軌道,車程大概是二十分鐘,把兩個機場的優勢結合起來,便可令我們更具競爭力。我們說多功能是因為另一個概念就是把新界西北,以一個站就連至前海。前海將是兩個機場中間的一個中途站,假如在新界西北有一條支線連去前海,我們覺得將會是下一階段區域跨境基建一項重要規劃。在本港我們已把它納入鐵路發展策略(2000)研究檢討,剛已得到立法會撥款,進行這方面的規劃,會研究例如詳細走線、客流等等;我們將會循一貫基建的規劃和諮詢過程去做。

記者:預計甚麼時候建成,成本多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將會是下一階段的工作。當然很重要的是要配合前海的發展和規劃,因為建鐵路固然重要,但也要配合當地發展的時間表,相信當前海規劃的參數更加明朗化,我們會容易一點去定快速軌道的時間表。

記者:假如不建這條軌道,是否本港的損失?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要小心研究其經濟效益,正如我所說,現時我們機場的優勢在國際網絡那一方面,但未必可以照顧或服務到國內二、三線城市,我們未必有足夠的客流點對點由香港開飛機去內地,內地方面也未必有口岸的設施,所以如果有很多客來香港,中轉去國內那些城市,通過深圳機場可能是一個好的做法。我們的概念是希望餅會越做越大,即是說我們的國際客,通過深圳可以接駁到國內的城市;國內的客人也一樣,我們吸引的不只是珠三角地區的,可能更加遠的內地客也可經香港飛到世界各地,這就是剛才我說優勢結合的概念。

2011年3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36分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3/05/P2011030502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