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為您解答南丫島撞船一撞即沉之迷

香港奪命海難中「南丫四號」為何一撞即沉?香港海事處證實,船艙出現三公尺乘以三公尺的大洞,船尾有如「開罐頭」般裂開,湧入海水可能達一百噸,導致「南丫四號」出現「翹翹板」槓桿效應,船尾直插海中。海事處正全面調查沉船原因。

香港《明報》報導,破洞浸在水中、位於船身左側後方,包含主機房及油櫃艙,一直伸延至甲板。巨大的破洞可在兩分鐘內讓大量海水急灌入艙,可能相等於船隻的重量。在尾重頭輕的情況下,船尾下沉,船頭朝天,整艘船直豎海中。

看過「南丫四號」破船照的香港工程師學會輪機暨造船學界別顧問小組主席司徒家成推測,灌進破口的海水可能達一百噸,否則不會沉得這麼快,主機房的抽水幫浦可能失靈,無法發動吸走海水。

司徒家成指出,為防撞擊引致沉船,船艙會以密不透水的金屬製「密封檔」隔開,即使一個艙被撞破,仍有浮力防止沉船。他推測南丫四號可能有一個以上的船艙被撞破,甚至連「密封檔」都被撞歪,有兩個艙同時入水,才會立即沉船。

詳情已於 TVB 10月8日 明煮檔案 內播出:

司徒家成 還用實驗為大家講解:

Pearl Report – Tragedy Off Lamma:
http://programme.tvb.com/news/pearlreport/video/739/135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