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呂榮聰獲傑出工程師獎

發明一些好東西的人,很多都是工程師。如果一個工程師能開發一些好東西,應該要有獎勵,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 的 呂榮聰 就獲IEEE可靠性學會頒授傑出工程師獎,表揚他在建立軟件可靠性模型、軟件可靠性測量及工程學上的卓越成就,呂教授是全球2名獲獎人之一。

中大呂榮聰獲杰出工程師獎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燕儀報道:現時無論是電影、游戲等影像都講求真實感。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研發出一項三維感知技術,畫面不但可以感應使用者的動作,更會因應動作改變畫面角度,可以令游戲的真實感更強,亦可以應用在模擬射擊練習,以及網絡上的視像通話。

研3D技術增畫面真實感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在09年獲撥款100萬元,研發「數碼娛樂及戰術訓練的先進三維感知技術」,教授呂榮聰表示,這項嶄新的模擬體驗使用兩項新開發的三維(3D)技術,包括視點相關圖像顯示(ViewDependent Rendering)和空間運算(Volume Computing),前者是透過感應器感應使用者的動作,而畫面同時會因應使用者的動作改變顯示角度,是一種能夠為數碼游戲提升視覺觀感技術的視像處理工具;后者則是一種空間再造的運算技術,由一系列的攝像機拍攝陳列計算出子彈的軌迹,可以為射擊游戲計算出準確的射程和角度。

呂榮聰表示,新技術可以廣泛應用於新數碼娛樂及戰術訓練,「新技術適用於虛擬戰爭游戲和戰術訓練,感應器可以感應到一些普通設備,如BB彈氣槍,用者作出一些閃避動作時畫面同時作出移動,增強真實感。」他又指,新技術亦可以應用在警察的模擬射擊練習,以及網絡上的視像通話。

呂榮聰去年獲IEEE可靠性學會頒授杰出工程師獎,表揚他在建立軟件可靠性模型、軟件可靠性測量及工程學上的卓越成就,呂教授是全球2名獲獎人之一。

原文: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1-03/10/content_2701718.htm